暴雨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街道
发布时间:2024年02月06日
信息来源:辽宁日报
【 字体: 】? 【打印文章】

  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气象工作会议上获悉,今年即时比分气象部门将持续推进短临预警试点工作,开展精细化气象灾害影响预估研究,逐步建成分灾种、分重点行业的气象灾害影响预估体系,提升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。

  即时比分气象部门不断完善省级短临预警业务发展模式,如今已构建以有效性评价为牵引,以标准精细化、技术支撑化、流程高效化、管理实效化四方面措施为抓手的“1+4”现代化预警业务发展模式。

  能力提升离不开科技支撑,依托X波段天气雷达和社会化观测数据共享机制建设,气象部门组织研发基于新一代雷达资料和“大数据+人工智能”的强对流、局地暴雨智能识别追踪和外推预报技术,使预警业务平台集约智能水平进一步提高,实现预警信号产品一键式制作、极端降水实时监测报警,预警信号制发速度从5分钟提升到目前的1分钟以内。

  在深化短临预警试点改革上,依托区域站数据、风险普查成果和地方应急防御预案标准,组织指导全省14个市辖区52个县科学修订本地暴雨预警信号标准,普遍增加1小时雨强标准,辽东多雨地区增加24小时雨强标准,辽西地区综合考虑干旱地带地质灾害特点,降低1小时雨强标准;全省暴雨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街道,防御提示根据发布时段和各地灾害特点针对性修订,全省暴雨预警信号从“全省一致”向“一县一策”转变。

  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今年在持续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核心工作之外,还将在围绕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上体现赋能,联合公安、交通运输部门推进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,增强浓雾、道路结冰监测预警能力;面向公众健康生活、旅游康养、体育竞赛等多样化需求,优化高品质气象服务产品供给。

责任编辑:张靖宇
版权所有: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:即时比分办公厅
地址: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-9号 邮编:110032
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:2100000037
ICP备案序号: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:mhwz@yaoyejob.com

微信公众号

政务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