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阳即将补种脊灰灭活疫苗
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05日
信息来源:辽宁日报
【 字体: 】? 【打印文章】

  近日,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《关于开展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。《通知》明确,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,仅接种过1剂次脊髓灰质炎(脊灰)灭活疫苗的儿童,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。2月29日,从沈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,沈阳将于近期开始补种脊灰灭活疫苗。

  据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朱丽君介绍,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,曾在全球广泛流行。我国历史上脊灰曾广泛流行,随着脊灰疫苗的广泛应用,脊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,2000年实现了消灭脊灰的目标。

  近年来,全球脊灰流行形势发生变化,我国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持续存在。接种脊灰疫苗仍是消灭脊灰最有效的手段。目前,我国有两种疫苗用于预防脊灰,分别是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(BOPV)和脊灰灭活疫苗(IPV)。其中,IPV(针剂)含有Ⅰ型、Ⅱ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,可预防由Ⅰ型、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;BOPV(滴剂)含有Ⅰ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,可预防由Ⅰ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。

  “此次我们主要对脊灰疫苗接种策略调整期间出生的儿童,也就是《通知》所说的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,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,进行第二剂次IPV补种。”朱丽君说,我国历经两次脊灰疫苗接种策略调整:2016年5月1日,我国调整了脊灰疫苗免疫程序,适龄儿童常规免疫第一剂次接种脊灰灭活疫苗,第二、三、四剂次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;2019年12月31日我国第二次调整了脊灰疫苗免疫程序,调整后适龄儿童常规免疫第一、二剂次接种脊灰灭活疫苗(IPV),第三、四剂次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(BOPV),进一步提高Ⅱ型脊灰病毒抗体水平。

  朱丽君表示,目前沈阳市各接种单位正处于调查摸底阶段,进行人数统计、疫苗、人员和场地的准备工作,补种工作将于近期开始,计划6月30日前全部完成。接种门诊将合理安排补种时间,通过增加或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,为需要补种的儿童提供便捷服务。请符合条件的儿童家长关注孩子的接种情况,积极配合补种工作。

责任编辑:张靖宇
版权所有: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:即时比分办公厅
地址: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-9号 邮编:110032
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:2100000037
ICP备案序号: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:mhwz@yaoyejob.com

微信公众号

政务微博